close

  中新社天津12月13日電 澎湖民宿題:方文山:我想用電影推廣中華傳統文化
  中新社房屋二胎記者張道正
  “我想用通俗的電影語言去推廣或解釋中華傳統文化。”臺灣知名作詞人方文山13日在天津大學“北洋大講堂”開講時表示,他執導的首部電影作品《聽見下雨的聲音》融合了音樂、漢服、書法、水墨畫、韻腳詩等多種傳統文化元素。“用電影的語言去推廣傳太平洋房屋統文化是最有力道和能見度的。”
  方文山是華語樂壇非常知名的作詞人,周傑倫曾如此描述自己的曲和方文山的詞:“我的曲如果沒有方文山的詞,不會中(受歡迎之意)。”方文山的詞作品,有強烈的‘畫面感’及豐富詞藻,讓人恍如看電影一般,但不同於一般詞人,其作融資品往往情境分離。
  聽眾常認為方文山詞句題材風格多變,常見融入各國古今不同風情。海峽兩岸九份民宿的國文考試還不斷選用周傑倫的歌方文山的詞當考題,還曾引起是否已進入現代詩領域的討論。
  當日,一身休閑裝扮的方文山一亮相天津大學就引發高校學子們的轟動。很多學生表示“喜歡方文山的歌詞是因為很中國風。”
  “我喜歡營造一種文化氛圍,傳遞一種畫面感很強的東方文化。”方文山說,他平時很喜歡閱讀,喜歡柳永、李清照、李煜等人的詩詞,他借鑒傳統詩詞,創造出一種新的歌詞風格。
  同樣,方文山將對傳統文化的熱愛也投射到了他執導的首部電影作品《聽見下雨的聲音》中。“這個電影里特別加入了漢服、書法等元素。”方文山說,漢服就是我們漢民族的服飾而已,但如果有人穿著漢服走在天津街頭卻會讓人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為什麼日本人穿著和服走在東京街頭不會讓人感到奇怪,而我們穿民族的服裝會奇怪?”方文山表示,我在電影里設置了一個漢服社的社員,用電影通俗的方式去行銷中華傳統文化。“這是最有效益最有力量的。”
  講座現場,方文山還邀請天津大學國學社的同學們穿著漢服上臺,向高校學子普及漢服知識。“這些同學很年輕,自發性地喜歡漢服和傳統文化,這很難得。”方文山對國學社的學子表示贊揚的同時,還不忘普及書法等傳統文化。他在有獎競答等環節還反覆提及電影片名的書寫者——臺灣書法家董陽孜。
  “董陽孜老師的書法也有表情,去欣賞書法,要去看字的結構,它的留白美、構圖美,可以把書法當成一幅畫去欣賞。”方文山推介電影的同時仍不忘對傳統文化的推介,他最後開玩笑地說:“我這部電影片名下雨的‘雨’字多了一點,想要瞭解更多的話,去看電影吧。”(完)  (原標題:方文山:我想用電影推廣中華傳統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40lcgy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